記得從前看過一本人體使用手冊後就覺得中醫真是一門博大精深又奇妙的學問~

前陣子在書店又看到了一本皇帝內經~翻沒幾頁就決定買下來~

一般我們常聽到的是本草綱目,現在出了本皇帝內經讓我挺好奇低

原來在古時候本草綱目是主治已經生成的病痛,而皇帝內經則是主推還未生病前的身體調養

以前只聽過五臟六腑和木火土金水五行但從來不知到原來這之間還有奇妙的關係~

看了這本皇帝內經後覺得實在是太有趣了...真是很受用因為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養身

能夠從平常生活中以一些天然無害的方式來保養身體真的很不錯!!

這陣子小洋一直說他火氣大~大到兩邊的嘴角都破了..

為了降火氣他猛喝青草茶一罐接著一罐~又在冷冷的天氣裡跑去游泳想要降一下體溫...

可是好像怎麼做火氣還是很大~不管喝多少水還是口乾舌躁滴╮(﹀_﹀")╭

直到最近我看了皇帝內經才知道原來我們的五臟都有他的精氣,

而腎臟負責主管全身的精氣,並且把它們儲藏起來~當身體精氣足的時候,腎臟才能有餘氣外洩,

但是一旦體內的這些臟器受寒時精氣就會不足~此時連帶的腎臟的精氣也就會不足~

而在中醫裡腎臟屬於五行的水(難怪常常聽到腎水這個詞)

肝臟屬木 心臟屬火,當腎臟精氣不足的時候就會缺水~體內若缺水就會鬧乾旱啦!!

簡單的說就是身體沒了水就容易躁熱起來~應該就是所謂的火氣大了~因為沒水滅火了...

所以要解決火氣大的問題就應該先解決根本的源頭~那就是讓受寒的五臟能得到溫暖血氣能運行暢通~

因此根據我的推斷我就建議小洋這陣子別再喝冰冷的水和青草茶,改喝溫熱的白開水~

喝了一天的熱水後~登~登~登~登~果真!!小洋口乾舌躁的情形改善啦~哇!!這真是太奇妙啦!!

一般人的認知會覺得我口渴又躁熱會想喝冰冰涼涼的飲料來解身體的渴和熱~

但殊不知這麼做只會讓身體感到更渴和更躁熱...其實這時候反而應該要給身體來杯溫開水才是王道啊~

中醫的理論真是太奧妙了~讓我充滿了學習的慾望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健康vivi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