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因為常常排便不順#(┬_┬)泣!

所以親愛的老爸就一連好幾天都買了香甜的木瓜回來給我順順腸~

唷呼~(⊙o⊙) 真的就天天暢通無阻了~哈!!

於是乎我就更加拼了命的每天吃木瓜...

結果有一天~小學的班導突然看到我的手掌心皮膚很黃...

結果他憂心忡忡的問了我是不是肝臟不好,要不要去檢查一下...

當時年記小不懂老師擔心啥???╮(﹀_﹀")╭

回家後就跟爸爸說~這時候比了比別人的皮膚我真的好黃啊~~~

天哪雖然身為黃種人也太黃了一點吧!!!…(⊙_⊙;)… ○圭~○列~怎麼醬?

開始有那麼一點點擔心了起來~

這時聰明的老爸馬上就跟我說:不用擔心啦!!那是因為你吃了太多木瓜了,

只要不吃幾天後就會好了啦!!

半信半疑的我於是乎就照著老爸的話,停了一星期沒吃木瓜~哇~我的膚色又變成正常顏色了耶!!

哈~當時小小年紀的我對老爸真是超崇拜的啦!!好神喔!果然不黃了~

直到現在成了營養師之後才明瞭哈!這些也算是一點小小的基本常識啦!!

不過第一次碰到的人還真的是有可能會以為自己肝不好~

因為一般人最知道的就是「肝不好的人皮膚會暗黃,眼白也會變黃變得不清澈」~

沒錯但是其實吃太多富含胡蘿蔔素的蔬果也是會讓皮膚變黃滴~

原因就在於胡蘿蔔素吃太多時一時間身體無法完全代謝掉就會把它先儲藏起來~

而儲藏的地點~當當當當~沒錯就是在皮膚下層組織,所以就會覺得皮膚顏色變黃啦!!

這種情形有個專有名詞就叫做「胡蘿蔔素血症」~乍聽之下好像是個恐怖的症狀!!!

但其實不需這麼緊張,一旦你沒有繼續吃含有胡蘿蔔素的食物時,

正常來說慢慢的你的身體就會將這些沈積在皮下組織的胡蘿蔔素代謝掉滴~

所以膚色也就會恢復正常囉!!


營養小常識又來啦!!!

胡蘿蔔素血症是指當血液中胡蘿蔔素含量過高時,
胡蘿蔔素沉積在皮下組織,
使皮膚變黃的一種情形。
一般這種色素常沈積在角質層較厚的地方,像手掌和腳
掌。
嚴重的時候全身的皮膚都可能會變黃,但最重要的是眼白
是不會變黃的,而且此症狀對健康是沒有大礙滴。


哈所以當你覺得膚色太黃時不要一開始就大驚小怪以為是肝出了毛病~

首先再檢查看看眼白是否有變黃,還有仔細的回想一下最近是否有吃較多

富含胡蘿蔔素的蔬果,如木瓜啦、芒果啦、蕃茄啦~

哈現在想想當時的老爸真是學識豐富啊!!還好有老爸不然當時年少無知的我一定會胡思亂想...

以為自己生了什麼病~

ㄏㄏ~平時多增加一點小常識,對生活還是挺有幫助滴...生活就會更愉快一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健康vivi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